老师,我可以自己飞了

两个月前,记得那天是920日,我第一次见到他——一个已经写了退学申请的学生。

离开学校,真的是他想要的吗?

带着这样的问题,开始了我们第一次谈话。

我陪伴他、支持他,走过了两个月,共进行了八次一对一教练。

昨天,他告诉我:老师,我可以自己飞了!

我知道,他可以了!

第一次教练,他的目标是按时去上课。然后,他真的就坚持下来了。

第二次教练,他开始多了一些行动。

第三次教练,他自己想要摆脱网游和小说的困扰,希望能找到代替网游和小说的活动。他想到了修理自己的电脑,想到了可以去做机器人。

第四次教练,他告诉我,校庆期间听了一个学长的励志报告,很受启发,希望也能像这位学长一样,找到自己可以创新,甚至是发明创造的东西。

第五次教练,他开始锻炼身体,并希望能学滑旱冰。

第六次教练,他自己的成功、开心事件已经多达六件了。他开始和同学互动,讨论问题,学滑旱冰,并和我分享了他的理想和梦想。这是他从来没有和别人说过的事。他希望能从沙子里提炼出某种物质,或改变原子结构生产出某种物质,来代替人类某种昂贵的必需品。因为他的家乡,有太多太多沙子了。

第七次教练,他的成功事件增长到了七件。用他的话说,最最好的事,他发现自己打工时水电站用的一个简易对线器,很落后,他希望自己能设计出一个先进的设备,并申请一个专利。他对自己的进步感觉到开心、自信、希望、轻松。

我给他加了一项作业,让他每天写下三件好事。

我和他说:“什么时候你觉得可以自己——”我用双臂做出一个飞翔的动作。

他说:“您的意思是我什么时候可以自己飞了,是吗?”

我说:“是的。你什么时候觉得可以自己飞了,我就放飞你!”

他说:“当我能够每天记录三件好事,能够激励自己时,我就可以自己飞了。”

第八次教练,就是昨天。

当我们见面时,他迫不及待地掏出一个小本子,要和我分享他记录的好事。我用录音笔录下了我们的对话。

他告诉我,他从周三开始记录三件好事;学习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独立高质量完成作业,并且还教给不会的同学;双休日去买了旱冰鞋和握力器等,已经可以滑着轮滑上马路了;生活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善;周末,一周的任务都完成了,背英语、看专业书等;一直坚持上课,偶尔起晚了,也赶去上课了;有一门自己没选的课,也去上了,而且也能跟上老师的进度;管理课上帮老师擦黑板,老师还在全班表扬了自己;周六滑旱冰、踢足球,还报名参加了学院的足球队;参加了同学的生日聚会;关于简易对线器,写了一个报告,查了资料,想先手工画图纸,再找老师请教;班级申评双优班集体,自己负责拍照等等。

记录好事情觉得特别开心,不知不觉中,给自己带来很大改变。发现每天都有很多高兴的事,不止三条。因为要记,所以就会去发现高兴的事。记完这本,要再买一个本子,接着记。要把这个方法推介给那些不开心的人。

未来一周,他给自己确定的行动计划已经多达七条了。

我把七次教练记录摆在他面前,让他看看这个变化,从开始的一个行动计划,到现在的七个行动计划,我问他有什么感受。

他说:“不敢想象,这居然是我要做的事!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下去,以后要做的事更加不敢想象了。”

“老师,我能够自我激励了!我可以自己飞了!”他的语速虽然很慢,但是很坚定,很有力。

我让他谈谈这两个月来的感受,他的话很出乎我的预料。

他说:“教练技术太神奇了,我要把教练技术带回我的家乡。”

“哦,你会这样想?”

我感谢他给我这样的鼓励,告诉他,我在班主任培训会上分享了他的案例,他的经历、他的进步,对我的工作是一个贡献。我会以此为例,教会更多的班主任、辅导员这个方法,从而让更多和他一样的孩子得到帮助。

他接下来的一句话,给了我莫大的激励:“我觉得教练技术的作用还远不止于此,如果我们学校掌握了这个技术,那学校会发生很大变化的!”

听了他的话,看着他一步步的变化,我觉得今年付出的四万元学费,近十年付出的所有努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还有什么奖赏会高于此?!

大家也许很好奇,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做了什么会使他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

我没做什么,只是每个星期,陪伴他度过一个小时。如果,非让我总结几条,那应该就是下面这几点了。

第一、我相信他!我坚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向好向上的种子。无论谁坐在我的对面,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在指责他,他的父母对他都不抱任何希望,就算他对自己也已经绝望了,我依然相信他。相信他有向好的愿望,相信他有自己的资源和力量,相信他是自己问题的专家,相信他会按照自己心的引领去发生改变。真正的教育是唤醒,是leading  out,是启蒙——开启蒙蔽在孩子心上的那个硬壳。

第二、我接纳、尊重、欣赏并带着好奇,和他相处。我接纳他的不完美,因为我也是不完美的;我接纳他执行过程中有时坚持得不那么好,因为我有时也会出现制定了计划没有很好地去执行的情况。尽管如此,我依然有美好的愿望,依然在努力着,我知道,他也一样。

第三,当他和我分享他的理想、他的梦想时,我没有下结论,做判断,更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耻笑他。相反,当他给我讲那个关于沙子的梦想时,我被深深地打动,那一刻,我的感动,不需要经由任何语言,已经传递给了他。

我对他说:“你知道电话是怎么发明的吗?飞机是怎么上天的吗?宇宙飞船是怎样飞入太空的吗?我告诉你,就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像你一样,敢于做梦!而他们中有一些人,又去查了资料,还有一些人,去做了实验,还有一些人,坚持实验,还有极少数人,坚持到了最后!”

当他向我介绍他的发明构想时,我没有觉得他异想天开、没有觉得他根本没有这个能力。相反,我让他看到了勤工俭学的意义,正是因为他曾经走入了生产的一线,所以才会发现一线的需求。而且,我告诉他,在设计和生产的过程中,我会帮他联系老师、校友,给予他技术和经济上的支持。

刚刚有个辅导员告诉我,今天已经帮他联系了两个专业课老师,我们可亲可爱可敬的老师,不仅觉得他的这个设想非常好,而且决定支持他在大二阶段生产出手动的产品,在大三,支持他成立一个多学科团队,设计生产出全自动的产品。

我好开心,好激动,好感动!未来更美好的画面,已经慢慢在我的眼前展开。我知道,他一定也看到了!

第四,就是感谢教练技术,它让我的工作实现了专业化。在和他进行的每次谈话中,我都是按照5R教练技术进行的。亦即建立信任关系relation,聚焦目标refocus,现实性检查reality,发现资源和可能resources,建立问责和支持系统responsibility。(详见另一博文《5R领导力在大学生深度辅导中的应用》http://blog.sina.com.cn/s/blog_87314bef01016hf6.html)。

第一步,先聊聊过去一周开心的事,成功的事,建立良好的关系。第二步,检查前一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估。对没有完成的部分,既不要轻易放过,也不要死死纠缠。第三步,本次教练话题确定,制定下周目标。第四步,制定下周具体的行动计划。第五步,建立支持和问责系统。

不要问他是谁,也不要去打扰他。

他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