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说 | 为什么劝你谨慎考研二战

发布者:徐明权作者:栗磊编辑: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338


每年这个时候这个话题总会上热搜。先抛观点,支持考研,但请全力以赴,争取一战成功。但对于考研二战,我劝你谨慎。

首先,表明一个态度,我一直尊重那些坚定考研而且付出真正行动的同学,因为你们是真正的勇士。真正的勇士心中有理想,梦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那是笃定不犹豫的梦想,那是在心底时时刻刻呐喊而从未彷徨的梦想。那是心不甘、累不言、行不乱、冲不淡的梦想!无论结果怎么样,都向你们致敬!
   但是梦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总有一部分同学无法上岸,尤其是每年考研人数越来越多的近些年,大量的应届生若无法上岸引发一个毕业季热搜话题,我要不要二战?

对于是否要二战,有的同学说当然要,因为在学历贬值,所以要提升自己的学历才能找到好工作。也有同学认为,因为学历贬值,三年后,不对,对于二战的人来说是4年后,找到的岗位可能就是现在本科生去的岗位?好像都有道理,听我慢慢分析。  

对于咱们石油主干专业来说,对口的石油行业有招聘的周期性。1718行业低谷时,只有不到30%的同学能去到三桶油就业,当时大量的专业内的学生,因为行业招人少被迫转行,干专业不相关的工作。近两年是行业的招聘高峰期,石油主干专业每年有70%左右的学生能去到三桶油。对于已经上岸的同学就不用考虑的这些了。但是对于那些没上岸,并且目前手里已经或者有机会拿到三桶油offer的同学,是不是应该仔细想一想,假如我选择二战,并且读的还是本专业。我4年后是否还能依然拿到他们的offer?或者说我4年后的工作是不是跟现在一样?

另一个角度,假如二战成功进入复试,有两个人成绩差不多,一个是一战成功的应届生,一个是二战的往届生,在学习能力和自控力上比较,或者一个是有工作经验的二战生,一个是普通的二战生,在社会阅历,项目拓展上比较,如果你是导师会怎么选?
前面说了那么多,还是以二战成功上岸为前提,但残酷的现实是,根据学校追踪调查,每年二战的同学中只有不到15%的同学能够上岸,有的专业更甚。更多的同学是毕业后因为自制力差中途放弃或者因为没有学校提供的良好复习环境,二战成绩不升反降,等着回过神来,准备找工作以后却发现"岗位只面向2023届毕业生"。唉,说好了两年内不找工作就是应届生的?对呀,是应届生。但是两年保质期内的应届生和刚上市的2023届应届生,如果你是用人单位,你会怎么选?况且你这一年还没有任何工作经历。当年应届生身份的求职优势,网上一搜一大堆不用我再强调,因为现在的应届生身份是这个社会最后一次,允许你以一张白纸的身份去投递简历。

或者,这样呢?如果假如真的不甘心的话,那就春招的时候找份工作,尤其是行业内对口的工作。找到工作以后,给自己制定严格的复习计划,看自己是否能坚持。如果能坚持每天都能高效的复习的话,毕业的时候违约。如果坚持不下去,那么就去工作。别担心违约金,用几千块钱给自己的毕业后的发展保个底还是值得。

对于二战的理由,有的人说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对于这类同学,我希望你已经做好准备直面孤独奋斗的旅程,能够抵制手机与游戏的诱惑,即使在无人督导的情况下也能过高度自律。希望你能

不中途放弃,坚持到最后一刻。  

有的人却是以二战的理由去掩饰迷茫,去逃避工作,去敷衍父母。一方面为了让导员不烦自己找工作,说自己要二战。另一方面,给父母说发挥失常,我还有梦想。这类同学大多却是"日照三竿不起床,游戏打的震天响,抽空看下考研书,手机玩到没电量"。对于这类同学,假如家里没有矿的话,真的劝你慎重二战。可能躲得了一时,然后,一年后呢?

最后想说,二战真的不容易,如果,你真的已经准备好了,那老师会站在你这边,给你坚定的支持。如果,你还在没准备好,那你就站在老师这边,老师帮你快速的求职。


  正所谓
  别总想“何日归家把研考。信誓旦旦。心急火燎。”
  要谨防“流光容易把人抛。丢了应届。误了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