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之路”系列报告会开讲,青年榜样实力“圈粉”众学子

发布者:徐明权作者:徐明权 王力禾编辑: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80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516日上午,由科技处、合作发展处与我院联合主办的“经纬论坛·榜样之路”第一期在逸夫礼堂举办,近三百名青年学生与学长榜样现场交流互动,齐唱《勘探队员之歌》。

经纬论坛活动现场 刘坤达摄影

作为榜样之路首期嘉宾,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资源勘查工程2000级校友杨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勘查技术与工程2004级校友秦宁早已是我院青年心中的榜样。“学校把杨勇师兄和秦宁师姐一起请回来啦!”学弟学妹们“追星”热情高涨,纷纷冒雨提前赶到逸夫礼堂。论坛现场既有事迹分享,又有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频传。

杨勇:在取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优解

 “不平衡就要摔跤,不平衡就要捉襟见肘,不平衡我们的生活就会焦头烂额”。杨勇以平衡为主题,分享了青年学生如何在选择专业和兴趣爱好之间、学业与课外活动之间和不同课程之间的平衡。

杨勇校友做专题报告 徐明权摄影

 “扎实的专业会让你获得自信,会让你获得尊重,会很快的进入你的工作角色”。他指出,青年学生要珍惜专业,要在自己的专业上,特别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上做出一些比较突出的研究。同时,他鼓励理工科的学生积极参加课余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多接触哲学和美学的知识,增强追求智慧和发现美的能力。“平衡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平衡我们每天、每周的时间精力,都非常重要”,他勉励青年学生要努力在各种的取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优解。

 “在堵车时我发现一个规律,如果我6:30出发去上班的话,我7:00就可以到单位。如果7:00出发,8点才能到,如果我8:00出发,我到单位的时候可能就要吃午餐了。”在报告的最后,杨勇通过对日常生活的感悟,希望青年学生能够在人生的路上早早的出发,搭配好出行的各项准备,而不是堵在了人生的路上。

秦宁:不论岗位“高光”或是平凡,都能实现人生价值

秦宁结合求学及在油田从事科研工作的实践,鼓励青年学生要积极面对遇到的一些暂时性困难,只有这样才会催促自己继续往深里学,把未知变成已知,同时也要学会精益求精、抓住重点。

秦宁校友做专题报告 徐明权摄影

秦宁认为,岗位是“高光”还是平凡并不重要,每个岗位都蕴藏着机会,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可能觉得有些人很幸运,能遇到好的机会,但我们经常忽略了他在背后的坚持和努力。她指出,青年人要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做好扎实的积累,否则即使把这个机会摆到面前也把握不住;与此同时,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勇敢接受挑战,如果第一反应就是我干不了,我不想干,那仍然抓不住机会。“我是一个比较能坚持的人,既然选择从事了石油勘探行业,那就一定要把它当作自己一辈子的事业干好它,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在场同学听得认真、频频点头。

 “要把技术搞得好,除了个人努力,还要获得决策者的支持”。她用河流中的石头如何影响波纹扩散来为地质学专家解读自己运用“散射波对潜山成像”方法作为实例,说明用恰当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变现”,获得支持的重要性。

在报告的最后,她勉励青年学生在奔向目标的路上,学会换位思考、积极把握机会、坚持精益求精、能够耐住寂寞、保持乐观心态,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自己的卓越之路。

精彩互动:“这才是真正的榜样”

在现场互动环节,大学生活的“小遗憾”、科学合理安排时间的“秘诀”、本科毕业时升学与就业的“艰难”抉择……学生“抢麦”提问,榜样精彩对答,朋辈之间交流碰撞,气氛热烈。

现场互动环节 徐明权摄影

 “学长学姐,毕业后父母觉得我是女孩子,不建议我回到新疆油田工作,但身边的老师们都建议我到西部去,我很困惑该如何选择?”

曾有过准格尔盆地一线野外勘探经历的杨勇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角度和方向,判断‘我是谁,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很重要。只要于国家人民有益,找准方向,剩下便是风雨兼程。相信你学妹,加油!”

秦宁接过话筒,鼓励学妹大胆地选择、大胆地尝试,并给胜利油田插播一条“广告”,欢迎学弟学妹到胜利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油气事业做贡献。

 “师兄师姐说得很真挚、很动人”,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2001班吴萍萍在参加活动后激动地表示:“他们的奋斗经历真实又有触感,他们分享的学习生活、一线拼搏、人生规划等经历,让我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榜样,我被榜样‘圈粉’了!”

嘉宾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徐明权摄影

本次活动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报等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截至524日,相关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已突破103万。

据了解,经纬论坛·榜样之路系列专题论坛是我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邀请在各领域涌现出的杰出青年校友做客,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