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之乡”实践队调研旅游经济带动脱贫攻坚成效

发布者:徐明权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216

(王东昊采访当地农民王志成摄影)

(队长高火青与杨梓对话王志成摄影)

(实践队线下实践合照杨梓摄影)

国强则民强,国富则民富,国家昌盛则民族亦昌盛。2020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翁牛特旗退出贫困旗县序列。为了解旅游经济带动脱贫攻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玉龙之乡”实践队于7月27日至7月28日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走进乡村,采访农户,展开旅游脱贫全面调研。

7月27日,实践队成员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翁牛特旗博物馆、梵宗寺。参观后队员们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当地旅游基本情况与旅游资源。实践队员了解到,翁牛特旗实行重点景区带动就业扶贫通过旅游资源等带动创收扶贫。此外,实践队成员走访附近居民、商户,询问旅游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一位当地农民表示:“农家乐给老百姓们带来了很大收益,这些年我们农民的生活水平照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政府制定的政策不仅让翁牛特旗有了旅游业,还为我们老百姓改善了生活品质。”

次日实践队前往翁牛特旗文化旅游体育局调研旅游助力扶贫工作,旅游规划发展股股长杨梓咨询相关措施、政策。杨梓表示:“正值疫情期间,经济受创,但国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给人民生活带来了实质改变,脱贫不返贫才是真正的脱贫。“疫情对农民复工节奏没有太大影响”,杨梓对于实践队成员的提问回答,“因为在疫情开始不久,当地政府就已开始调查各家各户的情况并向上级汇报,进行物资与工作调配。在复工前就已了解清楚了情况,旅游景点也在抓紧安排。”旅游项目为百姓带来效益正在逐渐显现。

此次实践队通过走访当地景点、采访当地村民,全面调研旅游经济带动脱贫攻坚成效。国家政策持续向好,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人民富足,安居乐业。

(作者:周宏飞)

(编辑:余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