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无废城市调研队访绍兴调研无废城市,探寻制废方法

发布者:徐明权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354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实现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利用最充分、处置最安全的最终目标。2019年4月30日,浙江省绍兴市成为全国11个“无废城市”试点城市之一,并且在产城融合、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从源头减少固废等工作方面已获得显著成效。为深入了解绍兴市无废城市的建设现状以及绍兴市高效治废的方式,绍兴无废城市调研队于6月20日赴绍兴开展为期六天的实地调研。在此期间,实践队走访了3个县市,发放调研问卷收集数据,采访了居委会、村委会、纺织厂等相关部门与企业。以此了解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现状,探寻城市治废的普遍适用制度。

(实践队员合影 路人摄)

“网格化”式管理环境

垃圾分类标志在绍兴市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每隔20米左右就有一处小站,小站中有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废弃物等分类标志的垃圾箱。经过走访柯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主任倪主任表示:绍兴市采取“网格化”的环境治理的实行方案,即任命“网格长”,使管理实现常态化。因此,小区、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农村的垃圾处理方式与城区有些许不同。主要体现在设立卫生团,并有专门的道路保洁对垃圾进行精准管理,以及垃圾分类并非四分法,而是普通的“二分法”。西山头村村支部书记张女士表示:部分农村地区还未实行有效的垃圾分类,而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生活垃圾由卫生团处理,每天有卫生团的保洁员进行分类处理。在道路保洁方面有三个保洁员进行分段清扫作业,以确保村内道路干净整洁。

但是村支书也说明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部分村民仍将生活污水直接倒入村中河水中等。而为了解决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的问题,实践队从村妇女主任处得知西山头村从2018年起,西山头村小学定期向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每年向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

绍兴市有众多的制造厂,制造厂也配有相关的垃圾管理方式。明诺纺织厂厂长亲切地接受了实践队的采访,并说明厂内垃圾处理情况:“厂内产生的垃圾废物主要是做地毯剩下的下脚料和次品。平日里的垃圾由专人进行处理及回收,大部分可以回收再利用。”

(实践队员参观纺织厂 刘星宇摄)

实践队对越城区多处垃圾设置点中垃圾桶里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大面积抽样调查,发现部分地点垃圾分类确有成效,但部分地点依旧存在垃圾混放的情况。调查结果表明垃圾分类在实行时,与政府预定目标仍有差距。

垃圾分类智能化

据柯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倪主任介绍,2019年越城区以省级垃圾分类标准实施了智能化垃圾分类,柯桥街道已投入使用大量智能化垃圾桶,路人可以用手机扫描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倪主任还表示在实施垃圾分类后社区环境有了明显的变化,居民素质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回收垃圾方面,社区有环卫部门分派的垃圾车,在分派回收垃圾车之后,社区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在提及对未来社区垃圾的治理时,倪主任表示,越城区作为柯桥智能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区,去年以四分法实现了118个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和培育良好习惯,柯桥街道开始推行了智能化的垃圾四分类系统,今年还将新增5个小区进行推广。“我们将通过与学校及社会组织联动,推动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让垃圾分类意识真正深入人心。”倪主任还提到,越城区在垃圾治理方面越城区会逐渐走向垃圾分类智能化,城市的环境治理会越来越理想。

(实践队员正在采访 刘星宇摄)

“无废”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总共103名调研对象中,75%的绍兴本地人了解或听说过无废城市,79%的调研对象表示在无废城市建设前后城市环境有了显著的变化,而80%的调研对象表示垃圾治理应加大宣传力度。在调查市民对待处理垃圾的态度时,大部分市民具有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工厂垃圾处理意识均较强,在垃圾处理、污染排放方面也有合理的治理措施。

(实践队员展开问卷调查 刘星宇摄)

无废城市的建设带来了连锁正面效应,绍兴市河流众多,无废城市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水质。在对多个市区和村落进行走访调研后,实践队发现绍兴市水质整体情况较好,在大部分地区的河里看不到垃圾。在安昌古镇,当地环卫工人也表示河水水面很少见到垃圾,水质情况也较好。绍兴市已经完成无废城市基础建设,当地高度重视垃圾分类的实行,政府在每年都有专项的资金投入到垃圾分类治理中。

在对绍兴市部分环卫工人采访和实地走访中。实践队发现景区垃圾治理情况仍存在问题,主要以路人随意丢弃垃圾的情况居多。少数村里河水中有漂浮的垃圾,并且水质较差。当地政府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制定方案解决此类问题,继续落实无废城市管理制度,感谢团队调研所发现的状况”。

垃圾治理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项目。随处可见的环保垃圾车,大街小巷张贴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新式的垃圾治理模式。绍兴市的无废治理模式释放了巨大的环境效益,值得众多大中城市借鉴。垃圾治理方案有必要在城市的相互学习和比较中不断进步,切实地在未来打造全国范围的生态宜居家园。

作者 刘星宇 朱坤 李轩

编辑:邓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