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之光实践队走访调查长庆油田留守儿童状况(二)

发布者:徐明权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448

实践队员采访社区暑期辅导班老师 尚语昂摄

实践队员采访暑期辅导学生马杰 尚语昂摄

为聚焦中国“能源金三角”地区可持续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庆之光实践队本次社会调研展开。经过前五天的初步实践之后,实践队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初步判断了长庆油区留守儿童群体的总体情况。

725日,队员们通过网络平台、电话联系等渠道采访了陕西境内的其他高校里做过类似社区志愿的几位学生志愿者,就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和空巢老人的生活保障两方面的问题询问了他们的意见和实践创新的新想法等相关问题。其中,来自西安市第六十六中学的张龙表示:“陕西境内共有98所高校,这些高校大都会开展一些支教活动,但是目前的支教范围局限于经济欠发展的地区,很少有人会关注到油田留守儿童。”在很多人的思想观念里,只有贫苦乡县等经济欠发展的地区会出现留守儿童这类社会问题,但是像长庆油田这样的能源行业由于工作岗位的限制,很多员工的子女都是留守儿童。这是社会普遍忽视的群体,也是长庆之光实践队本次社会实践需要深入发掘的社会问题。

实践队员蔡玉容在实践过程中感慨到:“此次实践,使我懂得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团队里负责人尽职尽责,帮我说明不少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我也感觉到自己的懈怠。我既拓宽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在此次实践中也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从今往后我一定更加努力。”

  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队员们将实践中搜集、记录的所有相关资料与数据通过后期的比对与分析,制定了完善油田后勤社区服务的初步方案。目前社区留守儿童以及孤寡老人帮扶组织力量小、惠及人数少,所以需要逐步完善油田社区帮扶体制,加强团队力量,使帮扶政策惠及更多留守儿童。同时,各高校可尝试与油田社区创建活动平台,让油区支教成为一种常态化方式,为油区留守儿童丰富眼界了解外部世界,同时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社会实践提升自我的机会。

(作者:李昀蔓 邵佳慧)

(编辑:李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