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与你同行——我校举办心理委员系列培训

发布者:范静蕾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232

  

为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心理工作学生队伍力量,更好地开展心理互助、自助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523日学校举办“同心战‘疫’,与你同行”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全校406名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培训课程主要通过线上直播和网络资源学习的方式进行,内容围绕心理健康认知、心理委员的职责与定位、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大学生开学期间心理调适、心理委员工作技巧等内容开展。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逸龙、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韩旭东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咨询师周晓东担任主讲教师,通过腾讯会议、B站进行现场直播,受到同学们热烈关注和欢迎,在线收看人气最高接近2万。

韩旭东老师在《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的授课中,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了细致阐述,对大学生中比较严重和常见的心理问题的表现以及如何应对进行详细讲解,指出心理委员要能初步分辨重点群体,帮助老师、家人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并协助采取措施帮助他们。周晓东老师以《心理委员的职责与定位》为题明晰心理委员自身定位、明确工作角色,通过实时线上互动交流现场解答心理委员提出的问题,指出大学生心理委员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锻炼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将会极大地帮助同学健康发展和促进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李逸龙老师以“‘疫’心向学,全力以‘复’”为主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及复学过程中学生如何调试心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云”端讲座。面对疫情、面临陆续复学,学生要关注什么、坚信什么、要抱着何种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希望同学们针对社会上不良信息要保持正知正见、远离颠倒昏沉,从“关注什么”和“坚信什么”两个方面提出“相信的力量”,进而引导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将会得到积极的成果。

此次心理委员培训除邀请老师进行现场直播培训外,还分享了心理委员专题培训网络资源,心理委员在QQ群内打卡学习,后期进行心理委员考核,对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通过培训各班心理委员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有了更深的思考,明确了自身工作职责,掌握了易懂实用的心理知识和技能,为我校大学生复学奠定了基础,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 徐明权 杨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