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睿 | 梨花胧月风又起,慎终追远酬壮志

发布者:徐明权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289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岁月荏苒,清明再临。悄然而至的,是别离与相聚的笙箫。江川呜咽,山河悲鸣,绵绵惦念,一如当日。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了屠苏桃符间的祥和喜乐,“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冲锋号角。无数医护人员、公安战警、人民解放军、社区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将个人安危与得失抛诸脑后,将人民安危国家安定置于心间。他们在出征时,恍若千百年前易水之畔的荆轲,那坚毅的背影,是传承千年不变的铮铮风骨。荆楚回春,樱吐嫩蕊,是他们以逆行之姿,以坚守之态,换得神州大地人民平安顺遂,复工复产。

春草暮兮秋风惊,秋风罢兮春草生。自古战争皆有牺牲,或有泰山之重,或比蜉蝣之微。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之死有逾泰山之重。前有抗美援朝战士邱少云,烈火焚身,然宁愿牺牲自己,决不暴露目标。铁骨傲然,浩气长存。今有抗疫战士廖建军,社区病人病情加重,自己使用轮椅将病人送至医院就诊;前有革命先烈方志敏,北上抗日,虽寡不敌众被俘,但一身正气有何惧?严刑拷打只等闲。今有抗疫哨兵李文亮,纵己身染疫,仍心怀患者,医者仁心,不惧危险。前有巾帼英烈江竹筠,视“老虎凳”“辣椒水”为无物。一句“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掷地有声,气壮山河。今有抗疫战士王兵在医疗资源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开门接诊救治患者。逝者安息,生者奋进。吾青年之辈,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乃国家之希望,民族之未来。更应扬其拼搏奋战之精神,汲其不惧风雨之力量。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青年前行之路,或有清流急湍,或有荆棘丛生,或有奇山险道,或有平川坦途。然为奋斗者,忧国忧民之心不忘,爱国爱民之情不绝。为冲锋者,处优养尊之思不系,受挫萎靡之道不经。为实干者,鸿鹄之志不坠,弱冠之心不移。似琳琅,百琢成器。为潜龙,鳞抓飞扬。做乳虎,百兽震惶。成鹰隼,风尘翕张。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青年奋进,道阻且长。

风回日暮近清明,乍暖还疏冷。庭轩梦回灯影斜,似为去年景

薰风细,春日好,愿与君共赏。花飨残酒送君归。吾辈更自强。

                                    ——《阮郎归·清明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