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红色遵义实践队赴红军政治部旧址调研

发布者:姜雪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156

经堂 党云龙摄影

秘书处旧址 党云龙摄影

为更充分了解红军政治部的主要部门以及工作,122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红色遵义”寒假实践队赴遵义“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参观调研。

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位于杨柳街天主教堂,与遵义会议会址呲邻。中央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下所分设的组织、宣传、破坏、秘书处、红星报编辑部等都设在天主教堂之内。

在导游的带领游览下,实践队员们游览了当初红军工作的场所。整个天主教堂分为经堂和学堂两部分,在经堂里曾有毛泽东、周恩来等向红军干部传达过遵义会议精神。在经堂的前方有一个雕塑,这个雕塑生动而形象的向队员传达了前辈的革命热情,队员们纷纷动容。而在学堂里则是红军主要的行政部门,中央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下所分设的组织部,宣传部,破坏部,秘书处以及曾由邓小平主编的《红星》报编辑部等都设在天主教堂之内。队员在参观到当时红军的政治部门工作地点时,也被当时的条件震惊到了。

实践队员党云龙表示:“没有想到当初前辈的环境如此的艰难,可是就像一句古话说的那样,天欲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正是在强敌环伺和贫乏物质条件的艰苦条件锻炼下,我们的革命前辈确实增益其所不能,以星星之火燎原。”

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由前辈们用命拼出来的,通过这次对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的参观,队员们对于革命前辈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表示会向前辈学习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奋斗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 庞朝辉)

(编辑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