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赴仁寿山探访陇右红色精神

发布者:姜雪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349

工委地下党员座谈会合影纪念 魏文凡摄影

为全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和思想道德教育,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2019年1月23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传承陇右红色精神个人实践赴甘肃陇西仁寿山中共陇右工委革命纪念馆进行调研学习。

该纪念馆位于陇西县城仁寿山半山腰,面积750平方米,展室面积300多平方米,有展室5间,纪念馆用300多幅图片,100多件实物,以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五大部分为布展线索,依次陈展了早期党员马元凤的革命活动,红军长征过境陇西撒播革命火种,甘南农民起义和陇西民主人士王教五活动,陇右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壮大,陇西和平解放及陇西人民踊跃支前,红色血脉传承辉煌等各个层面的重要史实。

实践者在调研参观时了解到:陇右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陇渭支部于1947年2月在云田镇北站村马家山倾清杰家宣布成立,至今已有七十二年的历史,从1947年2月到1949年9月,中共陇右工委及其游击队解放了陇西、渭源等县城,之后在解放大西北、大西南的过程中,陇西总兵站被王震将军誉为“解放军的好后勤”。1949年8月8日陇右工委负责人和两百多名党员在文峰镇正式成立了陇右人民游击队,并于8月9日晚奔赴陇西县城。8月10日,陇西县城和平解放,陇右革命事业圆满结束。

在展室里,有许多陈旧的照片以及手榴弹、枪支、中共陇右工委主席使用过的公文包、望远镜、遗留的电话机等物品,通过对这些物品的了解,实践者切身体会到了陇西人民抗战时的艰苦不易,同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传承和发扬陇右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性。

(作者 魏文凡

(编辑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