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关于举办地学院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

发布者:任金恒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548

为了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让优秀学生能够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展示青春风采、绽放青春芳华,学院决定于201811月至12月举办地学院大学生科技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智慧  创意  地学  未来

二、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要求,以“智慧  创意  地学  未来”为主题,提高地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选拔培养优秀大学生双创项目,举办地学院科技节的系列赛事。

三、比赛安排

(一)创意吉尼斯大赛

为了培养学生的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让同学们更全面地去接触专利、了解专利,激发每位同学对专利申请的热情,主动探索解决身边的问题,培养科学的态度,弘扬科学的精神,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发掘学生的最原始创新创造意识,鼓励学生去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并且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面向201620172018级地学院本科生开展此次创意吉尼斯大赛,其他学院感兴趣的同学也可参加。

活动日程:

1. 1110号,回收申请表,由专利部审核筛选并制定参赛名单通知学生参赛。

2. 初赛:1111号早上九点到十二点,地点:南教107

3. 决赛:时间地点见后续通知

注: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a. 报名截止日至初赛前要求参赛者制作模型。

b. 初赛阶段:时间1111号  地点:南教107

c. 决赛阶段:由参赛同学进行PPT答辩主要讲解参赛作品。

大赛评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二)第十五届测绘技能大赛

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测量技能,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营造校园良好的专业实践氛围,推动我校优良学风的形成,我院团委将举办第十五届测绘技能大赛,给大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参赛人员

专业组:测绘工程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非专业组:所有已学过《测量学》课程的201620172018级在校生。

2.比赛项目设置及内容

团体赛:

非专业组:

闭合路线水准测量(S3级水准仪)

专业组:

图根导线测量(5"全站仪)

个人赛(仅限专业组):

全站仪的对中整平

3.报名条件及比赛时间安排

报名条件:

根据个人比赛或团体比赛情况填写报名表,团体赛规定每队4人(比赛时每人限测一站),且每队至少有一名女生。每人可参加多项。(例如,一个人可以同时参加个人赛,导线测量,水准测量这三项中的多项。)

比赛时间安排:

 ①1120日前,将报名表(附件)发送至邮箱:2436556442@qq.com

 ②1124日(星期六),正式举办测绘技能大赛。

4.成绩计算

比赛成绩按“时间”和“质量”两个指标确定。个人赛符合对中整平要求者,按时间进行评选,同一时间完成者,按质量进行评选。团体赛要求测量结果记录清晰、整洁、齐全、计算准确,符合精度要求的小组,按所用时间进行排序(凡是结果不合格的小组不参加排序)。最终成绩由大赛裁判组评定,成绩和评奖在大赛结束后以公告形式通知。

5.奖项设置

大赛根据报名情况分别设立个人和团体一、二、三等奖、优秀奖。

备注:如因天气或其他因素导致赛程变化,请以地学院科技创新联合会3S协会具体通知为准。最终解释权归地学院科技创新联合会3S协会所有。请各参赛人员加入大赛群:706342461


(三)创意纸承大赛

1. 活动目的

为激发我校大学生思考,提高在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设计和实践操作能力,鼓励学生们勤于思考,努力创新,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物理结构方面的应用,特开展此次创意纸承大赛

2. 活动主题

切合理论知识,培养动手能力

3. 活动对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体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者最多可三人组队

4. 赛事要求

 ①比赛当天须团队到场现场制作

 ②最多使用20A4打印纸,可以通过裁剪、折叠制作成各种所需形状

 ③仅限用普通胶水(浆糊、固态胶)进行连接,不得使用透明胶带及其他材料

 ④参赛作品全重不得超过100

 ⑤作品承重点与地面必须架空

 ⑥作品要有承重面,至少可放下一只砝码(约直径15cm圆盘)

5. 评判标准

砝码在作品上静止5s以上才被记为有效承重

比赛成绩=承重重量/作品重量

6. 大赛日程

a.报名参赛阶段:20181124-123

pu为载体进行报名,报名后成员可进入qq群中等候通知

b.正式比赛阶段:

比赛仅有一场,比赛时长为一小时,参赛各小组制作完成后交由裁判检查是否符合要求,对恶意犯规者直接取消参赛资格。最终根据作品比赛分数进行评判

  1. 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个一等奖,个二等奖,个三等奖,十个优胜奖

负责人: 机械创意部   张雨薇    电话:15689135109


(四)地球科普竞赛策划书

1. 活动主题

创新科普,趣味实践

2. 活动背景

地学院是我校的龙头学院,在校科技节期间应起带头作用,结合地学院SEGSWL和科研项目部,再次推出更具实践意义的科普性竞赛。

3. 活动目的与意义

活动目的: 活动面向全校,彰显地院特色,打造属于地学院科创联的品牌。激发校园青春活力,提高协会影响力。

活动意义:提高大学生对地球基本知识的了解,掌握基本地质仪器的使用,学会野外方位的识别,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大学生对地球科普知识的兴趣,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4. 活动流程

 ①初赛:

a.初赛时间:20181117号(周六)晚7-9点  地点:南教教室待定

b.初赛要求:三人组队形式参赛。采用笔试形式对参赛队伍进行选拔,满分100分,其中英语附加题为5分。

 ②决赛:

a.决赛标准:初赛结束后对各组成绩进行排名,取成绩前25%的队伍进入决赛。

b.决赛时间:20181124号(周六)晚7-9

c.地点:C757

d.决赛流程:决赛分为两轮,以组为单位进行:

第一轮:野外定向越野:

(1)比赛规则:提前在小黄山设置10个目标点,每个目标点放置一块地图残片以及3块岩石样本,并且安排一名同学作为该目标点的裁判。比赛时,每位同学将会配发指南针和已标注好目标点的小黄山地图,根据提前预定好的目标点寻找顺序,依次找到每个目标点,并且识别裁判要求的岩石样本,在按照顺序寻找目标点和岩石样本识别正确的前提下,裁判方可给予选手地图残片。选手在找全所有的地图残片后,回到出发点,并将残片拼接成一张完好的图片方可成功。(注:1、每张地图残片下将会标注选手号码和寻找顺序;2、比赛总时间为一个小时;3、若没能正确识别裁判所提供的岩石样本,应在原地等待,3分钟后可再次回答。)

(2)计分规则:第一名200分,第二名180分之后按名次递减10分。若有多个队伍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则按照参赛队手中残片的数量排名计分。

第二轮:知识答题环节(共分三部分):

(1)必答题——选择题10道:

答题规则:每三名同学为一组进行答题。主持人公布题目计时后,选手必须在20秒内给出答案。答对得5分,答错不得分。

(2)选答题——共10道题(其中选择题7道,填空题3道),依次随机编号。

答题规则:每三名同学为一组,第一部分得分较高者具有优先选择权,主持人根据选手选择的号码,公布题目并计时,每组可选择答与不答,必须在10秒内给出答案。答对加10分,答错扣10分。不答题无影响。

(3)抢答题,共10

答题规则:主持人读题后由主持人下达开始抢答命令,抢答开始。先按下抢答器的获得本题的抢答权。如有提前抢答者,作弃权处理。答对加10分,答错扣10分。抢答器由校科协提供。后两轮问题中穿插适当的英文题,抢答题中含有仪器辨识。

(4)创新题,共一题

答题规则:主持人公布题目后,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在答题板上写出要点并按顺序进行讲解。本题为必答题,满分20分。

5. 奖项设置

团体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参与奖6名;

个人奖:优秀个人20名(初赛得分较高者)

 附件1:第十五届测绘技能大赛个人赛报名表.xlsx

 附件2:第十五届测绘技能大赛专业组团队报名表.xlsx

 附件3:第十五届测绘技能大赛非专业组团队报名表.xlsx

 附件4:创意纸承大赛报名表.xlsx

 附件5:地球科普知识竞赛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