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地学院第十一期党课实践活动指导方案

发布者:杨建敏作者:编辑: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378

   党课实践环节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课上学所理论知识的必要验证和补充。做好党课实践能够使入党积极分子受到直接、生动的教育,对提升其思想认识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对党课实践环节进行规范,切实提升实践内涵和质量,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编写本指导手册。

一、党课实践环节的指导思想

将“理论联系实际”作为党课实践的指导思想,在实践中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作风、纪律等内容的认识,切实开展对自身有提升、对他人有帮助的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思想认识。

二、开展党课实践环节的目的

1.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对党员责任意识和先进性的认识,提高个人思想政治水平。

2.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激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立志成才的决心。

3.贯彻落实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服务周边的公益类实践活动,在奉献中增强社会责任感。

4.以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普及法律常识、提升学校形象为目的的宣讲类活动,共享学习成果的同时彰显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党课实践活动开展形式

党校学员自由组队,建议每队人数15人左右,以团队形式开展多形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宣讲调研等活动。

四、材料提交要求

材料内容包括:

1.实践情况介绍材料,WORD版,包括:时间、地点、队员组成、队员分工、开展过程、每位队员活动小结、收获感悟等。

2.宣传新闻稿(新闻稿内容+新闻宣传链接)

3.原版图片择优2-3张。

以上材料以“11期党校实践+队名+负责人+联系方式”命名打包,121日前各队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年级负责人,后提交至刘冰老师处。

五、党课实践活动示例

根据历年来党课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可大致将党课实践类型划分为以下六类:参观类、学习类、走访类、宣讲类、服务类、调研类。以下所列条目仅为部分示例,供各实践队参考,具体实践主题可根据实际情况和队员兴趣自行确定。

1.参观类实践活动

a.参观开发区规划馆

b. 参观开发区知名企业:北船重工、通用汽车、海尔、海信等

c. 参观黄岛区烈士陵园、黄岛油库、雷锋纪念馆等

d. 参观校史陈列馆

 ……

2.学习类实践活动

 a.广泛查阅资料,深入学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   

b.观看红色影片,小组成员充分交流、总结

c.读一本红色经典,并与小组成员分享感受

d. 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

3.走访类实践活动

a.走访青岛市老党员之家

b.走访当地各行业杰出的党员

c. 走访青岛市及周边校友

d. 走访我校退休领导、教师

e. 走访抗战老兵

 ……

4.宣讲类实践活动

a.向周边特殊群体宣讲党的相关政策,例如农民工、残疾人等

b.向周边或家乡中学展示我校风采

c.向周边社区进行宪法、法律知识的普及

d.公益节日宣讲

……

5.服务类实践活动

a.黄岛周边敬老院服务

b.老年大学志愿服务

c.青岛儿童福利院慰问残障儿童

d.青岛市老党员之家志愿服务

e.深入社区,服务特殊群体,例如空巢老人

f.珠江路小学、积米崖小学义务支教   

g. 文明导乘、打扫公交车、打扫公交车站

h. 组织打扫校园或宿舍楼卫生

i. 义务整理学校图书馆、教室卫生

 ……

6.调研类实践活动

a.青岛地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调研

b.青岛地区抗战老兵生活质量调研

c.旅游业发展背景下红色文化育人功能调研

d.黄岛区残疾残就业质量调研

 ……

五、党课实践总结、宣传

1、实践经验与心得分享:

各实践队务必重视实践后的交流、总结环节,要求各队在实践完成后及时召开分享会。一是对实践过程的经验和不足进行总结,二是对实践心得进行第一时间的交流和分享,从而增强实践活动内涵和实效性,使党课实践真正从“眼睛上的教育”内化为“心灵上的教育”。

2、新闻宣传工作

一篇生动的新闻稿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实践内容,增强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请各实践队处理好活动与宣传的关系,注意保留活动照片,以便在新闻稿和实践报告中使用。

各实践队将实践稿件发送至学院“七月风”党员先锋队邮箱upcjuly@163.com,先锋队宣传部将对稿件进行统一审核、修改,择优投稿给校报、大学生在线、新闻网、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工部、地学院学生在线、地学院团委微信平台、七月风微信平台等校内外媒体。

投稿须知:

  1. 稿件篇幅不能太短。要提高新闻报道的专业性,新闻6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要齐全,最好配发1-3幅图片,以提高稿件通过率。

  2. 要写出活动的精彩之处,注意通过细节、语言等描写突出主题、意义。

  3. 稿件流水账、语句不通、词不达意、情节晦涩难懂、错别字多,内容言之无物的,一律做退稿处理。

  4. 稿件的具体格式不同网站要求有所不同,请按照网站要求进行设置。

六、实践环节成绩记录

根据各队伍提交材料情况、心得体会、新闻宣传情况,按照10%的比例进行党课成绩赋分。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校

2018117日